要健康?先調理好體質!
文章分類 : 保健養生 撰寫人 : 全真中醫

 

要健康?先調理好體質!

體質是什麼?

所謂體質,除了與生俱來的先天體質之外,還受到後天生活起居環境情緒壓力、與飲食習慣所影響而產生變化。它是自我調控修復的能力,涵蓋了免疫、新陳代謝、內分泌、自律神經…等等系統,但每個人高低不同,例如:感冒流行季節時,有的人毫髮無傷;有的人症狀輕微,幾天就痊癒;而有的人則反覆感冒,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都好不了,這就是中醫所說的體質差異

體質的分類

體質的分類眾多,即使是同型體質也會因症狀的不同而有差異性,還有許多人是結合兩種型態的綜合體質。不同特徵的體質,簡單地以幾個大方向來分類,讓大家有個初步概念。

一、氣虛型:氣虛型人容易精神疲乏沒力氣、懶得講話懶得動、聲音微弱、一動就會喘、臉色無光澤、會心悸、常感冒、食慾不振、排便困難。

二、血虛型:血虛型人常頭暈目眩、唇色白皮膚萎黃乾燥、眼睛乾澀、睡眠品質差、指甲易斷、四肢末端常感覺麻麻的、月經量少或閉經等。

三、陰虛型:陰虛型人會口乾舌燥、大便乾硬、五心煩熱(手掌、腳掌及胸口)、潮熱、盜汗、小便短黃、大便乾結。女性月經量較少、血色紅,陰部也常覺得搔癢乾燥等。

四、陽虛型:陽虛型人嗜睡、怕冷、臉色蒼白、小便清長、四肢冰冷、肌肉常痠軟,男性會出現陽痿現象等。

五、實熱型:實熱型人肝火旺盛、易面紅發熱、頭脹痛、耳鳴、流鼻血、口渴、口臭、情緒易怒煩躁、小便量少且顏色黃等。

體質偏差與疾病

現代人常見的疾病如過敏性疾病(氣喘、過敏性鼻炎、異位性皮膚炎、蕁麻疹、濕疹等)、免疫風濕性疾病(乾燥症、僵直性脊椎炎、類風濕性關節炎等)、大腸激躁症(腹部不適症狀加上腹瀉或便秘或便秘與腹瀉交替)、胃功能性障礙(胃食道逆流、食慾不振、消化不良)、肝膽疾病(肝功能異常、肝炎、肝硬化、脂肪肝)、新陳代謝性疾病(糖尿病、高血脂、高血壓三高)、各種退化性疾病甚至癌症,均是由於體質偏差所造成。

體質的調理

為了達到健康或強壯的目的,許多民眾會「以身試法」,嚐試各式各樣的「療補」,而忽略每個人的體質不相同他人的靈藥可能是你的毒藥的道理。

體質調理是中醫最拿手也是最重要的治病方法,藉由藥物(食物)的偏性補其不足,損其有餘,來矯正體質的太過與不及,以達陰陽調和,療效顯著。「陰平陽秘,精神乃治」是中醫裡用來形容身體內外都處於平衡的狀態,只要陰陽調和,人的生理活動就能保持正常。

無論哪一種體質,後天影響往往大於先天遺傳;只要調理得好,必能遠離病魔的糾纏。